close

 單車環島 2008.09

9.3夜(出發前一晚)

剛買不到兩個禮拜的單車,


為了可以舒適騎乘較遠手把有一些些改裝(括大的手把柄,牛角角)


1.前燈(晚上可以讓汽車發現我)


2.後燈(一閃一閃,白天入山區也可以開比較安全)


3.時速里程表(這後來發現很管用,尤其入山之後用來記算到達目的地時間)


4.前管上的小馬鞍包(拿來放錢包手機,相機很方便,去7-11買東西就整個拆下來當手提包)


5.外胎換成正新的防刺胎,輪胎較窄騎起來更輕巧不會咬路面的敢覺(沒爆胎喔,真好!)


6.水壺架x2(能裝的全裝了,還是有可能不夠喝= =|||)


7.矽膠坐墊(即使沒穿車褲也可以讓你稱100公里以上,台東-->楓港)


8.手套x1對(前避震器為了省力我都關掉,所以手套不戴會麻翻掉...|||)


9.魔術頭巾x1(很好用,必免灰頭土臉,可以找自己喜歡的樣式)


10.便宜貨架+平常上學用的書包(防水書包派上用場 登登!!!!)


11.貨架旁綁了一跟打氣筒


12.兩條彈性繩 1長1短 (50元搞定)




-----------以前上學用的包包--------------


包包中的東西


-----衣物-----


棉質T-shirt     x 1


外披襯衫         x 1

籃球短褲         x 2

快排衫             x 1(大賣場199大特價!另一件在出發時我的身上)

聚脂纖維長褲 x 1

gore-tex登山用外套 x1(跟老弟借的,很好用的衣服!!)


袖套                 x 1對(手工製,農家用比買的還棒雖然比較花但是超涼~~)

襪子                 x 2雙

------書籍-----


1.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單車誌出版)

2.登山車維修保養寶典(單車人出版)

第1本 裡面有路線規劃還有相關景點介紹,維修點,住宿點介紹(路線高度表很管用)

第2本 有維修以及狀況零件更換的詳細說明


------維修裝備------


備胎        x 1

補胎組    x 1


Topeak 工具組 x  1


------其它-------
維他命b群    x 1 罐
10元雨衣      x 1
八寶粥           x 1
巧克力條       x 1


油性筆           x 1(本來想在壽卡簽到用的..|||)

相機,手機充電器 x1

半塊水晶肥皂 (一半就用不完嚕)

------------------------------


買了7年的source涼鞋A_Aa (愛爾蘭製品真耐用阿....)







9.4 彰化花壇 ->台北樹林 (196.7km)

一早6點起來,老爹跟妹子要陪我騎一段路不過檢察裝備 還有東摸摸西摸摸到6:40才出發。

花壇出發騎上台一線,路上已經有不少國高中生在路旁等公車了(開學哩!)

不過,汽車也比暑假時多不少空氣變差了(咳~~~)

一路上漫順暢的,之前騎過這一段到中興大學吃早餐。

到了王田往台一的路有點亂,要先在成功嶺火車站前迴轉沿著高架橋繼續前進(差點衝進汽車道..|||)

慢慢前進滑到了清水吃早餐

吃飽準備出發了!!!

清水->大甲->苑裡->通宵(飛飛飛飛 牛牧場!!)

今天的第一個隧道~~~ 沒車騎起來很棒只有自己的踩踏聲(我韃韃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我是鐵馬~咩~~!!,好啦是落鏈的聲音...||||)

過了這邊才發現前面有座山...|||(南勢山),對老手來說應該是檢簡單單但是這是我意料之外的,本以為挑海線跑

可以避開苗栗三義段的山巒,沒想到阿.....沒想到阿......海線也有山,而且還頗陡(抖~~~)

回頭望著大電風扇,11:30 超熱,超抖 喔不是 是超陡~後來我發現這邊根本還算山腳下....QQ"

到了後龍已經12點多了 可是還不累到路旁的 西門(台語)補充一下水,再出發。

不過遇到一個小問題 買的水瓶身太粗前置斜的水壺架放不下去,只好拿回去跟店員換,換到一個瓶身比較軟的

可以硬塞上水壺架,還有一瓶小的卡進直立水壺架才出發。

慢慢的我靠近了竹南,忽然發現眼前暗暗的...體力瞬間歸零一個字(夭~~~~~)

慢慢往前踏,剛剛沿路多到滿出來的麥當當 還有 7-11 咧....又稱了20分鐘 終於遇到了西門,可是還是在南下車道。

把車鎖在落地窗外面,衝進去拿了一個便當一個三明治還有一瓶奶茶。瞬間嗑掉!

趴在落地窗前面的桌子上睡著(真是豬...|||)

醒來都快3點了,詢問了一下店員這邊到台北要多久

甲:到中壢要1個半小時喔!

乙:我騎機車重新竹到台北要兩個半小時!

我:呃...俺是問從這裡到台北拉...||||

3點繼續出發,進入新竹之後有點迷路(沒自己一個人來過,不過倒是路過了當初來考清大研究所住的商業旅館...好幾年拉!)

剛騎出新竹市往竹北的大橋,又有點累了下來喝點水休息一下。

新竹人真的好多...空氣也很差還有就是交通也亂。

進入到竹北發現了往台北的里程路標[台北 65]....||| (此時里程130km)

之後經過了比較難爬的造橋,楊梅進入了桃園系統,打電話問了一下輝仁樹林的走法

她說要走櫻桃路(鶯桃路)到鶯歌再轉樹林,不過我騎過頭了 騎到龜山 只好亂走

走山鶯路再轉樹林,不過根據他的說法遇到麥當當在麥當當等她來代我去她家

我卻沒遇到麥當當所以當我發現頭上路標寫著 [板橋] 的時候就知道大事不妙...|||

後來又在路上折返跑來跑去2趟終於被她撿到我。超感動QQ"快暈倒了

到她家(樹林)里程196.7km (20:28)

9月5號 (五)(休息一天)

跟5元,阿本,輝人吃午餐

  

9月6號 (六)(休息一天)

台北跟好久不見的大學同學聚餐

由左到右:俺,5元,博端,輝仁,阿本,俊辰,俊辰未婚妻。

恭喜兩位下個月要結婚嚕!

9月7號(日) 樹林->礁溪 87.9km

 早上睡過頭7點才跟輝仁去吃早餐吃完都快八點了{#emotions_dlg.emotion_b09}

別過同學,往新店騎去一路上問路人請問北宜入口怎麼走,沒人知道....|||

終於讓我找到了入山時已經9點多了...(今天博端還有她女友要騎機車幫我加油,陪我到礁溪過一晚,太閃了快走別擋路!!)

爬半天還爬不到18km(風露嘴)半路有家加水站進去喝杯涼的!

有漂亮妹妹店員x2!!!(真的很漂亮不過為了怕他們被騷擾我就不貼照片拉!)

跟我合照的是媽咪! :p ,大女兒放著王若琳的專輯,跟我說著她跟前男友騎機車環島的事情,說是失敗了而且也沒機會再去

因為路還在 情不復以往吧(環島中遇到的些許感傷)他們只有六日有開店營業,主要是提供冷飲果汁,茶類以及簡單的吃食

,當然冰涼透冽的山泉水跟打氣服務還有乾淨的洗手間都是免費的,還有媽媽熱情的招呼,以及兩位美女的甜美笑容跟招待

(在往坪林的路邊就有 這個休息站的路標了 小小黃色那個!-卡普咖啡-)

繼續頂著烈日往坪林出發,一路上對面的車友頗多看到我正在爬坡總是會揮手致意,再加上一大聲:加油!!

到坪林之前博端打了通電話給我 問我到了沒 要等我一起吃飯。

在坪林吃飯老闆娘看我們在聊大學時的趣事,一邊看我們聊一邊就遞上一沖本地包種茶陪我們一起聊

坪林的種種,政府的不該,本地居民的抗爭,憤怒,你們大學生要作有用的研究員不要讓政府牽著專業走...等等。

在此,如果不是騎著腳踏車來可能沒辦法感覺本地人的無奈,以及悲傷。居民少政府不願意開發水源地破壞生態,

但是居民卻無法生產以及生活,又沒有配套措施,等於是逼著居民遷離這個前人開墾的祖居地,

我終於體驗到環島對於我了解台灣的第一個震撼。

在參觀完茶葉博物館之後,我往石牌前進離石牌紀念公園還有一段距離就發現體力奏降。

停車喝掉最後一點水,嗑了那條已經擠的變形的巧克力,往上踩到石牌已經快天黑了。

9彎18拐,我努力的壓煞車,真快我都快暈車了....||| 路上看到對面方向車友已經不行用牽的步行向上了,

這邊真的是很大的挑戰(還好我是順時針環島...奸笑)

發現烏龜在海邊

 

 

衝破北宜我的路程就衝破一半了(自以為XD) 一路唱歌一路猛騎往礁溪去喔喔喔:下雨天了怎麼辦 ! 我好想你,不敢打給你

找不到原因~....寂寞的滋味,一個人撐傘,一個人擦淚,一個人好累!!(換來路人異樣的眼光{#emotions_dlg.emotion_b06})

 這是個奇妙的夜晚在礁溪巧遇博端女友的媽咪,晚餐讓她的媽咪請客了吃海鮮oh ya ~(媽咪這個梗鋪了很久阿,

是為了看看未來的女婿是吧!{#emotions_dlg.emotion_b06})

吃完飯找住的旅館,老闆看到我川著車褲帶著安全帽:我們這裡騎腳踏車來的有打折!

oh ya~ 右賺到。當天弄一弄就很累了泡泡溫泉就睡搞搞,隔天要記腳踏車去花蓮所以超輕鬆

本日里程(87.9km)

9月8號 礁溪->宜蘭市 (8km)

早上起來的晚跟博端閒伉儷再旅館前合照一張!

與賢伉儷到別之後,我之身前往礁溪火車站寄腳踏車。站長:沒有包裹服務喔! 要的話要到宜蘭火車站,過宜蘭橋之後

xx路左轉,沒有路標騎騎看吧。

嘎?! 很熱捏....往宜蘭騎到市區還是沒找到火車站問一下買飲料的 阿弟仔:火車站怎麼走!?

阿弟仔:前面左轉,你騎單車環島喔? 從哪來的?彰化?cow 屌!!

我:其實今天沒有要騎用寄的 {#emotions_dlg.emotion_b08}

到宜蘭火車站行李房弄好腳踏車問題後要去買票去花蓮(蘇花公路略過)

沒有慢車,只有對號列車...我想要欣賞風景阿 阿阿阿!!!只好搭12:24的2點多就會到花蓮,有時想慢還不行台鐵真是的。

沿途景色超棒...無與倫比的美麗阿!!!!!!

 

到花蓮時還不到2點....我要退票!!!!(太快了!!! 我景色還沒欣賞夠!)

應該是昨天北宜的疲勞還沒完全清除到了花蓮我又開始想睡覺了,於是開始找住的地方。

在火車站附近的巷子裡找了家旅館就先啪著睡著了,櫃檯小姐(後來我知道她叫做小諭):

你應該是騎單車環島吧?你的車咧?我:還在火車上.....||||

 

小諭說他今年才回花蓮之前在台中上大學,工作。台中夜生活真是熱鬧阿(是阿....|||)

由於前一天在北宜爬坡時前輪一值傳來,嘎資嘎資的聲音,所幸請小諭幫我查一下捷安特花蓮的門市,

拉過去調整一下,技師聽了問題很快就解決了,她說:我環島時也發生一樣的問題,上過油就好了,主要是

快拆和花鼓之間橡皮壂圈進沙子或是雨水,騎著車回旅館櫃檯換人了,另外一位小姐跟她請教一下花蓮往台東怎麼走。

還跑去西門買了張i-cash卡 放行李包,避免皮包掉了會餓扁扁。本日里程8km。

9月9號(二)  花蓮->台東 (173km)

雖然早上6點多就起床6點半左右出發 但是前晚沒睡好 舊旅館隔音比較差 ,剛好我那間在電梯旁所以有點失眠。

一早又是小諭值班跟她拍張照片之後就跟她說掰掰嚕~往台東的路上再吃早餐,天線寶寶說再見~ 再見 ~再見~~~~~。

路上早餐店不少,選了一家人比較少的用完早餐之後,老闆娘告知如何一日到台東的祕技,我就作揖道謝再會拉~

不過就再踏上台九線沒多久的路上又被一個路標重重砸傷 [台東  166]....{#emotions_dlg.emotion_002}

她的下面寫著[台9,210]...算一下看到[台9,376]就到台東了吧,衝阿火鳥號~~~(雖然是黃色的..||)

前一晚的疲勞沒有完全消除我騎到光復就很想睡,躲到一間還在蓋的加油站椅著牆壁睡了半小時,旁邊還有火車經過:逋逋逋~~~叭~~!

之後一值到瑞穗其實都是上陂,只是很緩不過時速因此都拉不高,明明看起來很平,可是就是踩不快,一過瑞穗市區就開始急陡下坡

(再一次奸笑,還好我是順時針環島),烈日當空躲進西門開始吃午餐上WC.(在此銘謝統一企業在台灣各種鳥不生蛋的地方狂蓋西門,而且還含衛浴設備!)

一樣在西門裡面睡了一個小時出發往玉里,富里,池上出發(看到了南橫的起點...抖~~聽說很難騎不過老頭還有博端都騎過真神勇阿!!!)

到了關山本來預計住這的可是看時間還早5點左右,那就去台東吧,這邊有幾座橋挺高的這邊我把最高時速拉到51.6 km/hr 真棒!

話說到鹿野已經天快黑了,上了前燈還有輪框的閃光條跟尾燈繼續騎,過了鹿野橋之後發現不對勁,又是山路而且沒有燈車也不多,整個就是危險阿

還有就是連續幾公里的爬坡我的體力白天就已經耗的差不多了,所幸拉起耳機拼命踩RIhanna--Breakin' Dishes!(晚上山路沒燈沒車沒人真怪可怕的)

隨著重重的節拍腳步輕穎了起來,碰~碰 碰碰~~!!最後終於讓我踩進了台東市,開始找民宿,(本來想找火車站但是沒找到 囧|||)

民宿老闆說我騎腳踏車有打折!(心中暗爽,下次開車來也假裝騎車好了)

台東火車站移到卑南去了,舊站在市區離我的住宿點5公里我就沒去了打算明天出發再去逛一下,附近吃食的地方很少

幾乎沒有,無奈洗好澡,出門覓食晃很久才買到飲料跟烤肉攤,回到住的地方發現停車的客廳有另外一部捷安特的旅行車

問了老闆她說:這位仁兄明天要騎到楓港。我只打算到大武或是達仁住一晚。隔天過南迴到高雄,看樣子這位仁兄很猛,

(當晚老爹來電話,要我看氣象預報颱風來了隔天星期四之後東部都將下雨)心理盤算一下如果明天不過南迴肯定要打包回家了。

弄完衣服,一躺就睡著了好棒的房間...

9月10號(三)  台東 ->楓港 (113km)

由於睡的太爽,床好棒太舒服了,睡到了7點多 收完衣服出發都8點了,停在我隔壁車的車友還沒看到人,今天先騎騎看看騎到哪裡

如果1點還沒到達仁就把車從大武寄到高雄 (書上說盡量避免晚上入山) 剩下幾天還有機會騎完,很不幸的太麻里,金崙,大武這幾座小山丘

就已經把我剛修復好的體力徹底擊垮,到大武已經2點多了...離達仁還有10km(心想應該是過不了南迴了,去大武車站寄車吧!)到大武找車站花了

20幾分鐘再半山腰 繞很久才找到,又沒路標(一整個暈),問了把車弄去高雄的方法

1.人車同行的列車1:30已經過了要等明天

2.要用攜車袋才能上一般車

3.沒有行李託運服務

4.我已經要把單車拿起來砸向售票員了....

他還問我你都沒上網查的嗎?!(睥睨) 要是沒颱風我也不用趕阿,住一天繼續騎就好了問題是之後都下雨怎麼騎....

沒辦法硬著頭皮往達仁衝了,進南迴已經是4:04的事情了,停在路旁開一下尾燈旁邊寫著(台9,444)好吧壽卡漥來阿!

爬的過程遇到金崙吃午餐偶遇的車友,看他抽車離去(不愧是練家子....|||)進去1.4km我就不行了白天70km高高低低的山路

就把我的體力耗盡,用牽的(環島唯一用遷的路段,沒辦法要再天黑之前到壽卡還要保持體力往下滑)看到比較平一點的路

就上去踏一踏,陡的就下來用戳的,就這樣一邊戳一邊騎大概60%都用牽得硬拉上壽卡 吼吼吼吼!!! 吼!~~~~~~~瘦卡!

被環島遊客簽滿名字的廢棄警察局

看到烏雲密佈,還有兩隻大狗看著我手上的球狀御飯團,3口嗑掉(要吃!? 咬我阿!!...cow別咬我 怕怕~)

太陽快下山了時間5:45了 路上沒車沒燈 只有烏雲陪伴著我,尚有山雨欲來之勢,穿上防水外套塞上耳機快步離開陰森的壽卡!

(外套真的好好用,再音樂的加持之下中間下起大雨,我將前避震打開開始在雨中狂奔)一路時速維持在3x~4x冷酷

果然6:24我就到楓港台1與台9的交會點那家西門

我住宿的地點相傳是很古老的旅店,不過健談的老闆娘說你們騎腳踏車的很強沒錯,但是我前幾天有客人更奇特

他穿直排輪環島....

anyway 南迴32km 2個半小時 達成(歡呼~~~~~歡呼~~~~)

明天只騎到高雄 頂多7  80km 今天隨便睡拉~~ muhahaha~~~~~~~~~~

所以我睡到了隔天九點= =||||

9月10日(四) 楓港->高雄楠梓 (88km)

早上起來看到車庫所有的腳踏車都跑光了XD 睡超爽.只剩下台東跟我住同一間民宿的仁兄,不過他已經要上鐵馬了...

我還沒吃早餐,他說他要回台南老家,不過他有跟我聊了一下前一天他比我晚1個小時出發,由於旅行車比較重17kg

而且在經過太麻里納三座山時受到落山風的凌遲,所以他到金崙晚了我快兩個小時。他到壽卡時都晚上八點半了。下到

楓港接近10點..他說:下坡真可怕......都沒燈沒車一邊又是斷崖溪谷。(還好我趁有太陽快騎那邊花不到40分鐘 ....)

沒看到早餐店(好吧我攬的找)又去了西門買了早餐跟準備水坐在門口開始嗑,遇到三劍客他們要回高雄鳳山,前一天拼到墾丁

的大學畢業生,人人喊屁股痛(記得穿車庫阿,沒有也要有矽膠坐墊)他們看天快下雨就先出發了 我就慢慢吃,結果雨下完快11點了...|||

趁雨變小路變滑,我開始出發挖賽!超好騎只是滿臉地上漸起來的污水,1個多小時之後我就在台1與台17的分叉路口追上他們45分鐘的落後。

雨水清洗過的泥土味道很濃厚~啦 啦 啦~~進入高雄之後我又跟上他們跟他們一起騎不過他們轉往鳳山我則是往楠梓,(順便把腳踏車道由1段騎到四段

騎到斷!^.<)最後進了中油的員工出差用的旅館,跟建業聊了聊洗完澡跑去吃飯,高雄真大好熱鬧真好。

很快就睡著了。本日行程 112km

9月12日(四) 高雄楠梓->雲林莿桐 128km

一早6點多醒來包包隨便塞一塞,想要在颱風到之前回到彰化出門口還遇到也環過島的車友(應該是中油員工,說要到彰化找我一起騎@0@)

9點還不到我進到了台南,回成大吃個早餐吧(紅茶豆漿)9點半出發往北前進,在接下來的路我就很熟了以前常騎機車回家,開開心心的往北騎

過了不久11:30我到了柳營,好慢阿時速有時只剩10...是怎樣我遇到東北季風了嗎? oh 不 是東北季風他阿祖 颱風....就這樣接下來的路程就

龜速移動,最後我在晚上9點半 稱到了雲林莿桐,50幾公里我騎了8個多小時...體力在我吃東西之後仍無法恢復的狀態下,還有招牌把馬路當賽車用地

時只好請家人開車來載我了(尚離彰化花壇37公里,環島失敗...哭哭)

小房車裝不下把前後輪拆了放行李箱,車架座後座 回到家中的情況....

 

手好麻 都沒知覺,腳底板也很痛感覺像是長滿水泡似的

為期9天的單車環島失敗了 敗給颱風 污屋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z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